{{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兒童換牙期要注意什麼?

文/林家儀 牙醫師

一般而言,小朋友大約會在六歲前後進入換牙期,這個時間點,除了有部份乳牙會開始有輕微搖動、底下恆牙準備取而代之外,恆牙的第一大臼齒(也稱六歲齒)也會於乳臼齒的後方開始萌出。自六歲開始,換牙會一路進行到十二歲左右,從原本的二十顆乳牙,成長至二十八顆恆牙。

在換牙期,要做的事其實和換牙前差不了多少,一樣是勤刷牙和正確使用牙線/牙線棒,但有一些變化是這個時期照顧者及小朋友需要特別去注意的,以下簡單幾點說明。

(1)換牙時期,乳牙因為底下恆牙即將冒出,牙根會被推擠、吸收而開始搖搖欲墜,照顧者們時常會因為太害怕刷牙不小心把乳牙刷掉或是碰觸到牙齒時小朋友容易感到不舒服,而刻意避開即將換牙的位置,如此容易導致牙齦清潔不乾淨而有紅腫流血的現象,長時間下來也可能造成鄰近牙齒蛀牙,所以即使在牙齒搖晃的部位依舊得正確刷牙及用牙線/牙線棒。當然,若是乳牙因為太晃而影響清潔及進食,就建議帶小朋友至牙科評估拔除。

 

(2)恆牙的第一大臼齒因為其咬合面的溝縫較深,食物容易殘留其中且刷牙不易清潔完全,建議至牙科施作溝隙封填,把表面填上保護材料,使咬合面光滑不易蛀牙。其他的牙齒也可尋求牙醫師意見看是否需要施作。

(3)氟化物的攝取、含氟牙膏的使用也可在諮詢牙醫師的意見後使用。

 

(4)恆牙因為結構及組成的關係,通常顏色會比乳牙要來得黃,也比較大顆。有時也不一定會自乳牙正下方萌出,反而從內側長出,形成雙排牙,這種情形不見得一定得拔牙,但還是建議照顧者可以帶小朋友到牙科由牙醫師進行評估,由醫師判斷。

 

綜上所述,換牙時需要加強清潔及對牙齒的額外保護,也要養成小朋友照顧自己牙齒的好習慣,定期檢查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