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乳牙遲早要換為何還要費心照顧?

文/林家儀 牙醫師

乳牙遲早要換為何還要費心照顧?

 

人的一生會有兩套牙齒,分別是乳牙及恆牙。第一顆乳牙大約在寶寶六到九個月的時候萌發,共計二十顆乳牙會在三歲前萌發完成;之後大約在孩子六歲左右會陸陸續續開始掉牙、換牙;約莫在十二歲左右,總共二十八顆恆牙萌發完畢。

 

既然乳牙遲早會掉,為什麼我們還要認真照顧孩子們的牙齒呢?其實是因為乳牙有幾項重要的功能:

 

1.咀嚼食物

2.發音與美觀:也會連帶影響到孩子自信的發展

3.引導恆牙正確萌發:在該換牙的時候掉牙,避免空間的缺失,亦可促進恆牙的正常生長

4.促進顎骨正確發育:牙齒及顎骨的發育會交互影響

 

有部分民眾會有錯誤觀念,認為乳牙很快就會被汰換,蛀了也沒關係,但事實上,乳牙一路也要用到孩子十二歲,並不是真的「很快」就會換牙!而乳牙蛀牙若是放著不處理,可能會引起疼痛、腫脹、甚至是影響到底下未萌出的恆牙、更嚴重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綜合以上所述,乳牙有其不可忽視的作用及影響力,希望照顧者們能夠確實地清潔孩子們的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