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護牙好習慣擁有健康好口腔

文/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口腔衞生與健康照護科 屠曉倫助理教授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5歲幼兒齲齒率高達79%;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189個國家12歲兒童的恆齒齲蝕指數(DMFT index)平均值為1.67顆,而台灣兒童齲齒率卻高達2.5顆。有許多家長對護牙觀念並不正確,甚至還有根深蒂固的迷思,以下條列出常見的迷思並以正確的觀點作釐清與更新,健康身體就從口腔做起!

1.反正會換牙,所以乳牙蛀掉不需要治療?

乳牙對小朋友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和小朋友整體發育是息息相關,因此家長一定要嚴防孩子蛀牙,萬一蛀牙了也務必要帶孩子治療,否則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將影響身體的發育及日後齒列的發育,也會影響學習力與專注力。

2.只要漱口就好,睡前不刷牙也沒關係?

漱口不能代替刷牙,因為齒縫不易清潔,如果只透過漱口,很難把齒縫間的食物殘渣與牙垢清除,且睡覺時口水分泌會減少,口腔環境變酸性,易滋生細菌,因此睡前刷牙很重要,否則對牙齒的健康影響非常大。

3.使用奶瓶餵奶會造成蛀牙,所以要停止使用奶瓶餵奶?

很多家長會把蛀牙的原因歸咎到「奶瓶」上,所謂的「奶瓶性齲齒」是指小朋友含者奶瓶睡著,其中的奶類飲品所含的乳糖,因發酵產酸又長時間滯留在牙齒周圍,口腔裡產生致齲細菌,才會造成蛀牙,並非「奶瓶」會造成蛀牙。進食完畢確實清潔小朋友的牙齒、牙齦及牙縫,如小朋友有奶睡且容易驚醒,可使用健齒噴霧做初步的清潔保養,待小朋友請床後,再立刻幫他做完整的口腔清潔。最後,定期檢查牙齒,就可避免齲齒的發生。

4.只要有刷牙就好,不需使用牙線?

牙縫卡進食物殘渣,若沒有搭配牙線來徹底清潔齒縫中的食物殘渣,光靠刷牙的清潔力是不夠的,也會增加蛀牙的風險。

5.小朋友刷牙不需要大人幫忙?

幼兒或兒童的手部肌肉發育尚未完成,無法做到細微的動作也不能將全口都刷得很徹底,家長依然需要幫小朋友檢查牙齒是否有刷乾淨,並以鼓勵的態度去從旁協助,才能預防齲齒的發生。

6.全家一起維護牙齒的健康

家長要先把習慣建立好,然後帶著孩子一起遵守,因為有任何人蛀牙,都很容易連帶影響其他的家族成員,所以全家都要注意牙齒健康,建立乾淨的口腔環境,帶動整體力行去做,就能保持口腔健康與養成良好習慣。

7.培養用餐要專心的好習慣

創造愉快的用餐環境不讓用餐有壓力,並且家長以身作則,讓小朋友吃飯專心,在30分鐘內將正餐吃完,也能有效避免口中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引發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