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敏感性牙齒需要看牙醫嗎? 

文/郭大維 牙醫師

敏感性牙齒需要看牙醫嗎?有哪些治療選項?

 

牙齒酸軟是我們牙醫師最常遇見的問題之一 ,大部分病人來到牙科診所就診時,是無法分辨不適感來自牙齒酸軟或牙痛 ,因為牙齒酸軟到一個程度後就漸漸變成牙痛。

病人常常誤以為牙齒有酸軟(痛)感就是蛀牙的徵兆,其實並不是喔!醫師先來幫大家破解迷思:蛀牙有幾個重要的徵兆 - 除了會酸軟(痛)以外,牙齒顏色也會改變,最後我們還會看到細菌所產生的蛀牙洞,才是真的蛀牙。所以建議當牙齒酸軟(痛)時,交給醫師判定為牙齒敏感或蛀牙才是有保障的。

再來醫師再來與大家分享非蛀牙型牙齒酸軟主要原因是什麼- 其實五成以上的牙齒酸軟主因為不當刷牙

  1. 1.用力過度
  2. 2.用太硬的牙刷
  3. 3.選用磨砂顆粒較大的牙膏
  4. 4.刷牙的方法不正確
  5.  

以上都會先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的損傷,再深入到牙本質之磨損,使牙本質小管外露,造成不管是吃酸、甜、熱、冰的食物,牙齒都會特別 ’’有感’’ 呢!

 

牙齒酸軟預防很簡單,培養正確的刷牙觀念至關重要! 首先挑選軟毛的牙刷及溫和的牙膏,搭配正確的貝氏刷牙法可以有效清除牙齦溝裡面的一些細菌且不傷牙。

 

當然,敏感性牙齒是可以被治癒的,70%以上的敏感性牙齒可使用簡單的方式緩解,醫師推薦大家可以選擇一般市售的抗敏感牙膏,或是使用最近一款由台灣團隊自行創新研發出可以隨身攜帶使用的牙齒抗敏噴霧,來幫助對抗牙齒酸軟同時修復牙本質,方可減低敏牙齒感疼痛感!

若是上述方法無法緩解不適,就屬於較嚴重的患者,就得來診間治療!醫生就得選擇用比較侵入性的方式,如牙套貼片、牙周手術修補牙肉、或甚至最終走到根管治療來解決這些問題了。不過這些案例當然是少數,大家不必過度擔心。

 

記得,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及每半年到診所讓醫師們幫忙檢查牙齒,是維持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