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兒童需要使用牙線嗎?

文/林家儀 牙醫師

兒童需要使用牙線嗎?常常使用牙線會讓牙縫變大嗎?

 

兒童需要使用牙線嗎?答案是需要的!在臨床,叮嚀小病患的照顧者平時除了要替孩子刷牙之外,使用牙線/牙線棒也是一件每天必備的任務,時常會得到「蛤!要每天用牙線喔?我都在有卡肉肉的時候才會用耶!」這樣的回答。

 

但實際上,無論是大人或是小朋友,只在偶爾牙縫卡肉渣和菜渣時才使用牙線是不夠的。原因在於,我們使用牙線的目的其實是清潔牙縫中的牙菌斑,牙菌斑大家可以把它類比成所謂的牙垢,當孩子們牙縫中有菜渣肉渣等異物時,會有很明顯的異物感,而照顧者在刷牙時也能很輕易地看到肉肉菜菜卡在牙縫中,但牙垢卡在牙縫中可是天天發生的事情,孩子通常不會有任何感覺,照顧者在刷牙時再怎麼火眼金睛,也是很難注意到的。而牙縫中的牙菌斑,單靠刷牙並不能把它清潔乾淨,一定要利用牙線/牙線棒徹底清潔齒縫才夠喔!

 

 

醫師也發現其實很多人不會使用牙線/牙線棒,在此做一個簡單的小教學:

步驟一: 牙線/牙線棒前後推拉直到進入齒縫底部。

步驟二: 牙線/牙線棒靠在其中一顆牙齒呈C字或反C字形往上刮除。

步驟三: 將步驟一與步驟二的動作複製至所有齒縫。

至於在小朋友牙線的選擇上,照顧者可以從細滑線起步,因為細滑線比較容易進入齒縫,在幫小朋友潔牙的時候,小朋友比較不會排斥,也可以比較快熟悉並喜歡上齒縫清潔後舒服的感覺。帶有木糖醇的牙線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木糖醇有助於中和口中酸性並抑制有害細菌,有助於牙齒健康哦。

 

另一個照顧者比較會問到的問題是「常使用牙線會不會讓牙縫變大?」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的牙齦構造上其實是稍有彈性的,牙齒本身也是足夠堅固,不會因為用牙線/牙線棒就被刮薄喔。然而,若是沒有每天都好好使用牙線清除齒縫中的牙菌斑,可是很容易造成牙縫間的蛀牙呢~ 這樣就得不償失,照顧者們一定要多加留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