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我的小孩需要塗氟嗎?

文/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 黃耀慧 牙醫師

 

蛀牙堪稱是當今人類最盛行的疾病之一,但幸運的是,目前的牙醫科技已經可以有效預防及控制蛀牙,許多醫學研究證實:運用氟化物是最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運用氟化物預防蛀牙的方法,自從2013年開始歸納為三大類:

一、自我運用方式(如牙膏、漱口水)

二、專業運用方式(如氟膠、氟漆)

三、社區計畫方式(如飲水加氟、食鹽加氟)

 

就牙科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含氟牙膏」是最多人、最方便運用的方法,因為刷牙已經是現代人日常的生活習慣。但是,有些年齡還很小的幼兒,或是飲食習慣不佳、很容易蛀牙的兒童,單靠一天兩次的含氟牙膏,恐怕無法產生足夠的防護力。因此,必須進一步尋求牙醫師提供的專業防護,也就是俗稱的「塗氟」。

 

依照使用氟化物製劑的濃度,可以分為「居家塗氟」與「專業塗氟」兩種。「專業塗氟」是由牙醫師來實施,通常運用高濃度(1-2萬ppm以上)的氟化物,使製劑直接與牙齒接觸,經由降低牙齒表面礦物質的流失,同時增加珐瑯質的修復作用,達到預防蛀牙的成效。在台灣「專業塗氟」常用的氟化物製劑是塗漆形式,故稱之為「氟漆」,操作過程所需時間很短(約3-5分鐘),有些品牌還有水果香味,可以增加兒童的接受度,塗氟頻率則依照個人蛀牙狀況,每3-6個月塗氟一次。

門診時常碰到家長詢問:我的小孩需要塗氟嗎?答案是:因人而異。根據紐西蘭衛生部頒布的氟化物臨床指引,針對低蛀牙風險(也就是目前沒有蛀牙)的兒童,只需要每天使用1,000 ppm以上的含氟牙膏至少刷牙次2次即可;針對高蛀牙風險(在最近3年內有新發生蛀牙或經過專業評估屬於蛀牙高風險)的兒童,則除了以上述含氟牙膏外,還需要牙醫師專業塗氟或是再加用含氟漱口水。簡單來說:一般不容易蛀牙的小孩,使用含氟牙膏就可以;容易蛀牙的小孩,除了含氟牙膏外,還須要增加其他的氟化物(如:塗氟、氟錠、含氟漱口水等)保護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