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想要有效預防蛀牙,牙膏含氟濃度要超過1000ppm

文/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 黃耀慧 牙醫師

當我們吃甜食或喝含糖飲料時,口腔細菌會分解其中的糖分而產生酸,這些酸會侵襲牙齒表面,造成礦物質(特別是鈣)流失,經過長時期的脫鈣過程,在牙齒會出現蛀洞,形成蛀牙。世界衛生組織於2017年發行的刊物指出,蛀牙堪稱是全球性的公共衛生議題,也是最多人會得到的「非傳染性疾病」。

衛生福利部公告之12歲學童的平均蛀牙顆數顯示:從2000年的3.31顆、2006年的2.58顆,到2012年的2.50顆,再到2020年的2.01顆,學童的蛀牙呈現持續的下降趨勢。然而,與 2015年的世界12歲學童蛀牙平均值1.86顆相較之下,我國學童的蛀牙現況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氟化物是既安全又高度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氟化物之所以能夠預防蛀牙是因為:氟化物可以加速牙齒表面的修復作用,同時還可以降低酸對牙齒的破壞作用;另一方面,氟化物也會抑制口腔細菌的生長與代謝,而降低細菌的活性與產酸能力,從而減緩口中脫鈣現象的發展。社區飲水加氟、牙膏、漱口水、塗氟都是有效運用氟化物的方法,惟其中最被廣為運用的方式是含氟牙膏。許多國外研究文獻已經證實,近年來工業化國家齲齒率下降的主要功臣,就是含氟牙膏的普遍運用。

近期發表的實證醫學研究顯示,含氟牙膏要發揮有效預防蛀牙效益的話,其濃度必須高於1,000 ppm。歐洲將1,000-1,500 ppm的含氟牙膏認定為「標準濃度」含氟牙膏,這種濃度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大力推薦使用的含氟牙膏濃度。

2018年美國兒童牙醫學會發行的「兒童使用氟化物臨床指引」明確指出,當兒童第一顆牙齒萌出時(約出生後6個月),可以開始嘗試使用高於1,000 ppm的含氟牙膏刷牙,但是3 歲以下的幼童,每次應該使用少於一顆米粒大小的牙膏量;3-6歲的兒童,每次應該使用少於一顆豌豆大小的牙膏量,而且全程要有照護者的協助與督導。

「使用高於1,000 ppm的含氟牙膏刷牙,能夠有效預防蛀牙」已經過醫學文獻的認證,同時也具有牙科專業團體與世界知名組織的背書。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當牙膏的含氟濃度越高、或是使用頻率越高時,其預防蛀牙的效益也會隨之上升。另外,在含氟牙膏要發揮「牙齒表面的修復作用」時,如果能提供修復牙齒所需的原料(如含鈣物質、生醫玻璃等),則更能有效提升預防蛀牙的效益。

 

蛀牙是可以預防的,採用高於1,000 ppm的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又簡單、且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