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吃對食物 蛀牙再見

文/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口腔衞生與健康照護科 屠曉倫助理教授

吃對食物,可以有效保護牙齒,還能讓身體獲取營養,但若是吃不對食物,則會對牙齒造成齲齒與影響口腔健康,本文列出對牙齒有益及有害的食物,讓我們吃對食物,保護口腔健康,綻放美麗健康的笑容!

  • 對牙齒有益的食物
  1. 根莖類蔬菜:例如芋頭、山藥、樹薯等作物,其含氟量也相當高。
  2. 高纖維蔬果:青脆的蔬果能幫助唾液分泌及流動,透過咀嚼可以清除食物殘渣和細菌,中和口腔的糖分與酸性,是天然的「牙齒清潔劑」。
  3. 魚肉蛋類:肉類、雞蛋及魚類富含磷,能幫助強壯牙齒琺瑯質。
  4. 乳製品:起司、牛奶有很高的鈣質能強化骨質密度,還有酪蛋白可以保護牙齒琺瑯質,加上磷酸鹽能中和口腔的酸性,一起幫助抵抗蛀牙,而優格的益生菌還可以抵抗牙齦疾病、消除口臭。
  5. 堅果:碳水化合物成分低,能減少牙齒的酸性化學反應,進而降低蛀牙風險,且富含鈣和磷,有助於維持牙齒和牙齦的健康。
  6. 綠茶和紅茶:內含類黃酮化合物,對於清除口腔細菌、預防蛀牙有幫助,其中的氟化物可抑制細菌,兒茶素也可以抑制鏈球菌和其他細菌,有助減少細菌黏附在牙齒上、停留在口腔裡的機會,降低蛀牙的機會。
  • 對牙齒有害的食物
  1. 糖果:高糖分、高熱量、高黏性的食品會造成蛀牙。
  2. 澱粉類:像是麵包、蛋糕、洋芋片及餅乾,會阻塞在牙縫及咬合面,進而使牙菌斑產生酸性化學反應而導致蛀牙。
  3. 水果乾:水果乾黏性較高,增加酸附著於牙齒的時間,不利牙齒健康。
  4. 含糖與碳酸飲料:高糖分、磷酸、檸檬酸等酸性成分,都會侵蝕牙齒的琺瑯質,建議少喝為妙。
  5. 冰塊:反覆咬冰塊會磨損琺瑯質,且冷度過高,會導致頭部周邊血管突然收縮,造成頭痛。此外,愛咬冰塊也可能是身體缺乏某營養,如:缺鐵性貧血,或是因壓力及焦慮藉由咬冰塊,釋放心中壓力,若頻率太高可尋求精神科或心理治療協助,以免身體受到影響。
  6. 酒類與咖啡因:過量飲酒或喝含咖啡因飲料,容易造成口乾,使唾液分泌不順暢,提高蛀牙風險。過量咖啡因飲料還可能使牙齒染色,過量飲酒則會提高口腔癌及其他牙齦疾病的風險。

運用日常〝正確的〞飲食習慣改善及搭配正確的刷牙習慣,相信每一個人都能擁有一口健康迷人的好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