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喝夜奶比較容易蛀牙嗎?

文/林家儀 牙醫師

喝夜奶比較容易蛀牙嗎?該如何預防?

 

其實無論是母奶或配方奶,若是常常夜奶完都不幫孩子清潔口腔,長期下來會有很高機率導致孩子蛀牙(而且通常是一次蛀好幾顆牙齒的奶瓶性齲齒!)。

然而夜奶完,即使照顧者有心替孩子清潔口腔,往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其一是一個晚上通常夜奶好幾次,孩子累、照顧者也累,有的孩子也會邊睡邊喝奶,照顧者也深怕把孩子吵醒,再者通常半夜大家也懶得起床開燈,在一片黑漆漆的房間中摸黑替孩子清潔口腔,效果可想而知。

 

那麼該如何預防夜奶造成的蛀牙呢?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孩子們長牙之後就不要夜奶,醫師知道這樣寫大概會引起照顧者的憤怒:「哪有那麼容易!」戒夜奶的確是會歷經一段陣痛期,倘若能夠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必然會迎來海闊天空的一天。

而在還戒不掉夜奶的期間該如何作為降低孩子蛀牙的可能性呢?建議照顧者們一定要確實在孩子每次夜奶後清潔口腔,例如可以採用較不容易吵醒孩子睡眠的口腔噴劑做基本的清潔,待隔日孩子醒過來後再用物理性的牙刷或潔牙棉棒清潔,雖然步驟較為繁複,但不好好清潔口腔就有可能造成孩子蛀牙,希望大家不要去賭這個可能性。

 

此外,定期至牙科檢查牙齒、適當的氟化物及其他口腔保健品的使用也能有效降低蛀牙的發生率,祝福大家都能夠順利照顧好孩子們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