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如何避免敏感性牙齒發生機率?

文/森田牙醫診所 陳奕州 院長

要降低敏感性牙齒的發生,一定要先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並且搭配適當的飲食來遠離敏感性牙齒,會建議各位這麼做—

 

1.選用適當的清潔產品搭配正確的清潔方式:

  1. 使用工具

    A.牙線(非牙線棒)

    B.刷頭大小約在兩門牙寬的軟毛牙刷

    C.抗敏/去敏牙膏

    D.牙間刷/沖牙機

    E.漱口水

  1. 清潔方式

    1.建議使用軟毛牙刷,配合去敏感或抗敏感牙膏,以貝氏刷牙法清潔,並且搭配使用牙線清潔牙縫。依照個人的口腔情況,可能需要使用牙間刷以及沖牙機等輔助。

    2.建議可以先清潔牙縫再刷牙,讓牙縫的清潔不被忘記,也能讓清潔效果更好。

    3.即使是使用軟毛牙刷或是電動牙刷,都必須保持不過度用力的原則來清潔。

    4.牙縫的清潔也是,不論是牙線或是牙間刷,也都須小心使用,避免傷害牙縫中間的牙齦肉。

    5.如果要使用漱口水,也建議在所有清潔步驟都完成後再使用,漱口水的效用才會更到位。

    6.另外是如果在飲食後的清潔,因為口腔呈現酸性環境,建議飲食後先用清水多漱口,或是多喝一些水,並且等待約30分鐘後,讓軟化的牙齒恢復硬度,再做清潔的工作,避免因為清潔而傷害牙齒。

2.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飲食的攝取,應多以自然的原型食物為主,減少加工品、酸性或含糖的飲食。甜點、含糖飲料、零食等,要縮短攝取時間。飲食後還是要搭配上面的口腔清潔方式讓口腔保持乾淨。

 

3.輔助品的使用:

目前大多數有敏感性牙齒的人,都會去選用抗敏感牙膏,讓牙齒敏感的情況可以降低。但往往牙齒敏感發生的時候,卻又好像無法可解。

目前台灣團隊研發出一款可以快速降低牙齒敏感的牙齒抗敏噴霧,在不適的時候,可以起關鍵舒緩作用。

4.定期到牙科檢查:

牙科醫師都會建議病人每半年要洗牙檢查一次,因為即使我們每天做好口腔清潔,半年後,口腔中還是會堆積牙結石,需要被清除。同時也透過洗牙,把牙菌斑、牙結石一起清除掉,減少牙齦炎以及牙周病的發生機率。如果有牙齒敏感的問題,也能透過專業醫師的診斷,去給予適當的治療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