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什麼是敏感性牙齒?

文/森田牙醫診所 陳奕州 院長

牙齒的結構在最外層是最白最堅硬的牙釉質(或稱琺瑯質),保護著第二層的牙本質(或稱象牙質)以及位於牙齒中心有著神經與血管的牙髓腔。

 

由於牙本質的結構是由許多細小的牙本質小管所構成,像是許多堆疊在一起的吸管一樣,當原本被保護著的牙本質暴露出來受到刺激時,例如冷熱溫度變化、吹風、物理性接觸或是滲透壓改變,使得牙本質小管中的液體產生流動,進而刺激到牙髓腔中的神經,產生尖銳而短暫的疼痛,這樣的疼痛又不屬於一般牙齒相關的疾病,我們就可以稱為敏感性牙齒。

牙齒的酸軟原因有很多:

 

        1.敏感性牙齒的因素

        2.蛀牙產生的症狀

        3.牙齦發炎讓牙齒敏感或是無力

        4.牙周病造成牙床骨萎縮,牙齒沒有足夠的支撐力

        5.牙齒受力過大或是受力不均的影響

        6.牙齒或牙根有裂痕或是斷裂

因此當你感到牙齒酸軟時還是建議去看牙醫師,判斷是不是牙敏感還是其他原因,及早對症處理。

這樣對敏感性牙齒是不是有了初步的認識呢?下一篇醫師會與大家分享日常生活的哪些習慣容易造成敏感性牙齒,一定要接下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