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矯正牙齒是不是很容易蛀牙?該如何預防

文/彭偉 牙醫師

我們的口腔裡存有多種菌種,當進食過後,部分的致病菌就會利用食物殘渣製造酸性物質,進而腐蝕牙齒,形成蛀牙!

矯正治療期間由於牙齒上的固定矯正器會在牙齒表面形成很多死角,食物也容易卡入,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牙垢、牙菌斑,進而造成蛀牙或甚至造成牙周病等病變!

 

理想的矯正成果,良好的口腔衛生是不可或缺的,醫師來介紹以下幾種矯正期間必備的潔牙工具:

  1. a. 牙刷

    可以選用刷毛較軟並呈現V字形的牙刷,依照牙刷順序將牙齒清潔乾淨,清潔矯正器上方時,牙刷向下與矯正器成45度角:清潔矯正器下方時,牙刷朝上矯正器成45度角,其他牙面正常清潔即可,記得要輕輕刷,否則容易造成牙齦受傷

  2.  

  3.  

  4. b. 牙間刷

    一般粗細從0.4mm~1.5mm,矯正者需使用兩種尺寸,選擇標準是「能輕易放進牙縫的最大尺寸」及「能輕易穿過矯正線的最大尺寸」

  1.  

  2. c. 超級牙線

    超級牙線又稱三合一牙線,顧名思義一條線是有三種不同材質所組成:尼龍線(穿引用)、泡綿線(清潔矯正器)、一般牙線(清潔牙縫),由影片詳細介紹如何使用。

  3.  

  4.  

  5. d. 含氟漱口水

    針對器具無法刷到的死角,做全方位的加強清潔動作!

  1. e. 牙菌斑顯示劑/漱口水

  2. 若不確定牙齒是否清潔乾淨,可再使用牙菌斑顯示劑/漱口水輔助,顯示出紅色或藍色的地方為牙菌斑殘留處,再重新清潔一次直到顏色消失才算清潔乾淨。

 

醫師再次提醒,上述清潔動作是不可省略的,並且與自己的矯正醫師討論完整的回診週期並實行之,才能擁有矯正後整齊、美麗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