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日常哪些習慣容易造成敏感性牙齒?

文/森田牙醫診所 陳奕州 院長

1.過度用力的刷牙:

這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情況。患者多半為了想把牙齒清潔乾淨,不論刷毛軟硬,也不論是手動或電動牙刷,就是使勁地用力刷。這種暴力型刷牙方式,雖然牙齒表面可能不太有牙菌斑或牙結石,但是牙齦會明顯萎縮,牙齒與牙根表面都會產生不可逆的嚴重磨損,如果太過嚴重還可能影響神經,要進行根管治療。這樣的情況依照嚴重程度,可能要透過雷射治療、填補或是貼片與假牙來修復。

 

2.飯後馬上刷牙:

對潔牙有概念的許多民眾,希望常保持口腔清潔,所以會在飯後盡速地去刷牙。但是在吃完東西後,口腔會變成酸性的環境,使得牙齒表面軟化,如果這時候又刷牙,反而對牙齒造成傷害。建議飲食後可先漱口,或多喝水,等30分鐘左右再刷牙,這段時間讓唾液能中和酸性、保護牙齒的琺瑯質。

3.口腔清潔不完全:

如果口腔清潔沒有做好,導致牙菌斑、牙結石累積過多,造成牙齦發炎甚至牙周病,使得牙齦腫脹,牙床骨萎縮,牙齒牙根裸露,也因此產生牙齒敏感的現象。或是因為口腔清潔不良,產生蛀牙,誤以為只是牙敏感,而錯失了早期治療的時機,最後牙齒可能要面臨根管治療及製作假牙冠;最嚴重甚至牙齒都無法保留必須拔除,進而要做傳統牙橋或是植牙。

4.不當使用牙齒:

牙齒主要是用來咀嚼食物以及協助發音等功能,但有些人會延伸牙齒的功能,像是用牙齒開瓶蓋、撕開包裝袋、習慣性咬指甲或異物等等,都會造成牙齒受力不當,造成琺瑯質受損或是牙齒受傷,產生牙齒敏感的症狀。還有一個原因是有磨牙的情況,或習慣性緊咬牙齒,也會造成牙齒表面的磨損,暴露出牙本質而產生牙齒敏感。

5.飲食的影響:

前面有說到口腔在飲食後形成酸性的環境,會軟化牙齒表面。其中,酸性食物:水果、可樂、果汁、紅酒等,會造成琺瑯質流失,增加牙齒受損的風險。另外是含糖食物,如果飲食的時間拉長,如:含糖飲料一整天慢慢喝;或一整天分好幾次吃完一個甜點,會造成口腔中的酸值降不下來,反而會增強牙齒酸蝕的問題。

6.過度牙齒美白: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在追求牙齒淨白的過程,如果過度的使用美白牙膏、美白藥劑等,對牙齒造成損傷後,會容易產生牙齒敏感的情況。

 

以上,雖然很多都看似小細節,但這些不適當的小動作都將造成牙齒的傷害,如何避免敏感性牙齒發生機率?下一篇醫師再與大家詳細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