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沒有長牙也要清潔口腔嗎?

文/林建宏 牙醫師

我們先說答案: 當然是要囉!

小寶貝喝奶後若未清潔口腔,嘴巴內奶垢堆積易產生許多細菌。而且這個時期家長幫新生兒的口腔清潔動作,可以作為未來小寶貝長牙後刷牙的預備訓練

新生兒還沒長牙前,建議每天在喝奶後,由家長一手抱住嬰兒,另一手用紗布巾纏住自己食指,伸入口腔內按摩孩子的牙齦和舌頭做清潔,如此不僅可以清除口內奶垢和舌苔,還可以觸摸到牙齦內牙齒萌發的狀況,這也是許多媽媽教室會教導新手媽媽的課程。

而為什麼說這個時候的口腔清潔動作,可以為未來長牙後刷牙做訓練呢?因為用紗布巾纏住食指深入口腔內按摩牙齦,可以讓幼兒逐漸習慣有東西在口腔裡攪動的感覺。一旦在嬰兒時期習慣嘴巴可以張大讓手指頭伸進去做清潔,那麼長牙以後換成牙刷,自然就會張大嘴巴讓家長協助使用牙刷清潔。

很多媽媽在實際操作後都會來問林醫師問題,常擔心手伸進去口中清潔會不會帶入病菌?紗布巾會不會不乾淨?有沒有可以解決的方法或取代的清潔用品?也有許多媽媽反映在幫寶貝清潔牙齒時,常被咬到手指該如何辦呢?

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了一個新產品 '' 口腔清潔棒 '',每一支都是獨立包裝且經過滅菌,使用時都是無菌狀態,可以作為紗布巾的替代品,協助爸媽清潔牙齒、舌苔,而且有考慮到擔心被寶寶咬到的問題,所以在設計上,口腔清潔棒不會有被咬斷或紗布脫離掉入寶貝口內,家長可以放心使用,也不會因為被寶寶咬而痛的唉唉叫了!

 

爸媽除了每天幫寶貝清潔口腔,最重要的是寶貝長第一顆牙後要帶去給牙醫師做第一次檢查與塗氟,才能讓寶貝牙齒一直保持健康狀態喔!